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医学的分科越来越细,各学科的研究越来越深入。这确实有利于医学的发展,但对病人来说,有时也未必是好事。

  上周四门诊,我碰到了一位刚刚怀孕的乙肝准妈妈,她在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她焦急地催我提前给她诊治,说是还要去协和医院取甲状腺功能的化验单。我奇怪地问她:“我们医院也有内分泌科,也能检查甲状腺功能呀!”她叹了一口气说:“哎!别提了!我怀孕后,咱们医院妇产科的刘敏主任为我检查了甲状腺功能,发现促甲状腺素升高,建议我到内分泌科治疗。于是,我又挂了咱们医院内分泌科的号。可是,内分泌科医生说我没事儿,不用治疗。我回到妇产科,刘敏主任坚持让我治疗,并让我去其他医院内分泌科就诊。我到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就诊,协和医院的医生也同意刘敏主任的意见,建议我一定要治疗。所以我只能两家医院来回跑了。”

  这位乙肝妈妈的一番话,使我突然想起春节前我门诊遇到的类似事件。临近春节,我治疗成功的一位乙肝姑娘高兴地告诉我,她怀孕了。这真是一见喜事。这位病人一直在我门诊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1年多前,她终于治疗成功,可以停药怀孕了。但事与愿违,她的怀孕过程很不顺利。今年春节前夕,她终于怀孕了。这真是天大的喜事呀!我和她都非常高兴。我亲自陪她来到妇产科,把她交到我们医院妇产科医生的手中。春节前的最后一次门诊,病人焦急地来找我,说妇产科的检查结果出来了,促甲状腺激素升高,刘敏主任让她去内分泌科治疗,但内分泌科的医生说她不用治。她回到刘敏主任那里,刘敏主任却坚持让她治疗,并建议她去其他医院。她不想去,说是已经买好了回家过春节的火车票。但刘敏主任生气地说:“是回家重要还是你的孩子重要呀!你别回家,赶快治疗!”病人坐在我门诊哭了起来。我一时也很为难:我是肝病科医生,对妇产科和内分泌科不太了解,只是因为近些年来做了一些乙肝和妇产科两科之间病人的研究工作,听说过甲状腺功能异常对胎儿有影响,而且有可能造成流产,但到底什么程度需要治疗,我根本不知道。两科医生的意见不一致,听谁是呢?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于是,我一边安慰病人,一边帮她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那你回老家医院的内分泌科诊治可以吗?”病人就这样走了。

  下班回家,我还在想门诊时遇到的这两位病人。我立即上网查文献。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真是隔行如隔山呀!近年来的研究发现,甲状腺功能异常对妊娠和结局有很大的影响。甲状腺功能异常对妊娠的影响是很大的。我国有研究显示,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患者流产率为62.5%,促甲状腺激素升高大于2.5 mIU/L的亚临床甲减患者流产率高达为66.7%[1]。还有研究显示,250例正常妊娠妇女中50例发生流产。在50例流产的母亲中,有18例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10例促甲状腺激素大于2.5 mIU/L同时伴有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还有1例促甲状腺激素大于2.5 mIU/L但伴有甲状腺自身抗体阴性[2]。不仅如此,促甲状腺激素升高还可以引起早产和妊娠高血压[3]。而北京地区的筛查发现,有9%的妊娠妇女促甲状腺激素升高[4]。这是因为妊娠期间,雌激素、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增加、肾脏对碘的清除率增加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使妊娠母亲的甲状腺功能发生了复杂的变化导致的[4]。为了防止甲状腺功能异常对胎儿的影响,现在妇产科对妊娠妇女常规进行甲状腺功能的检查,而促甲状腺激素是甲状腺功能异常最敏感的检测指标。看到这些文献,我立即为那位春节回家的乙肝妈妈担心起来。她还好吗?回北京了吗?

  晚上,我打开邮箱,开始给网上咨询的患者回信。最不想看到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回家过春节的女孩流产了。从她的来信中可以看出,她很伤心。我也很伤心。我答应她在周末为她写一篇博客,告诉她刘敏医生是对的,她的流产很可能与她的甲状腺功能异常有关。同时,我想告诉其他怀孕的女孩,一定要重视甲状腺功能的检查;我还要告诉那些不知道甲状腺功能异常对妊娠影响的内分泌科医生和妇产科医生,告诉所有的医生,病人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绝对不可能把自己分割成块,肝让肝病医生治疗,肾让肾病医生治疗,子宫交给妇产科医生。医学分科并不是让医生把自己局限在越来越小的医学“水井”里,只往深挖只能越挖越穿窄,最终死路一条。各科医生要相互学习跨科的医学知识,相互沟通,跨科的研究才能使医学更深入,更进步。

 

References

 

[1]       董丽, 孙丽芳. 甲状腺自身抗体和促甲状腺素预测流产的价值. 中国妇产科临床杂志. 2011. (03): 191-193.

[2]       陈晓. 探讨甲状腺自身抗体和促甲状腺素预测流产的价值. 安徽医药. 2013. (09): 1542-1543.

[3]       陶欣. 孕妇促甲状腺激素异常对胎儿发育的影响. 检验医学与临床. 2012. (18): 2361-2362.

[4]       郑莹, 徐春, 夏义欣, 安军, 陈琳, 张颖莹. 北京地区妊娠早期血清促甲状腺激素筛查的临床意义. 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电子版). 2013. (07): 3198-3199.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