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屡报科研经费相关的腐败问题:中国科学院地球深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贪污科研经费百余万元判刑13年,北京邮电大学院长冒领68万科研经费获刑10年,广东省科技厅原厅长、副厅长因科研经费落马……。科研经费怎么了?

  不行贿没关系别想得到科研经费

  想得到科研经费得靠行贿或者使用一些非正常的手段。去年年底,原广州市科信局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张实,被控利用职务便利,在高新技术科研项目申报、评比、验收等过程中,收受多家公司负责人贿款,共计67.9万余元,中山大学两名教授牵涉其中。据说,想得到300万科研经费,得返还给审批机构50万。这样一来,1/6的科研经费从被批准那天起就没有花在科研身上。

  前些日子,我听说某科室在申请一项课题,如果获批能得到100万科研经费。过了一些日子,我她们的科研项目是否获批。得到的回答是:我们也就是当当分母,没关系怎么能得到这笔经费?不能坐在领导腿上怎能得到这笔经费?

  这就是中国式的科研经费审批和发放。这种审批和发放方式怎能不养腐败?

  不管报什么题,费用全一样

  一位医生说:他在申请一项课题,科研费用不多,只有15万,但他的课题需要买动物、买试剂、买仪器,这些费用根本不够。但他申请课题时,看到另一位医生申请的课题很简单,只要病人定期复查就可以,大多数费用病人的医保都可以承担。这位医生说:“没办法,我只能凑合着做,完成论文就算了。”

  经费不够的科研只能凑合,只是赞助了一篇论文;而经费花不完的科研又不知道会浪费在哪里。

  科研不成功也得将经费使用到底

  科研经费一旦申请成功,这钱就是不用白不用了。几年前有一项科研在2期临床研究中已经证明效果欠佳。我原想,以后的试验肯定不会再进行了。没想到3期临床试验又布置下来。我奇怪地问参加2期总结会的医生,被告知:这项研究的费用已经批准下来了,“专款专用”,只能用于这个项目。所以,3期试验还得做!就这样,科研经费又被浪费在这样已经无效的试验中了。

  这就是中国式科研经费的使用规则。这样的规则简直是劳民伤财!

  去年的科研经费没用完,今年作废

  与一位医生闲聊,那位医生说:去年的一个项目的钱没用完,我没舍得花,想省下来今年再做另一个项目。等今年一问,被告知“去年的科研经费没用完,今年作废!”

  另一位医生立即接过话题:我现在也碰到同样的问题。今年得到了一笔科研赞助,只能今年用。所以,我得想办法今年把钱花完!

  想花钱还不容易吗?科研经费又可能被交通费、各种餐费、办公室费的票据消耗掉了。

  这就是中国式的科研经费管理。上梁不正下梁歪呀!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