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星期六,是周末休息的日子。我报名参加了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的一期“全国系统评价与Meta分析培训班”。培训班报名的人数很多。临开班前,不得不把培训班的地址从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教室改到了化工大学的会议中心。开课的时间是上午8点半,为了能占个好认坐位,我6点半就从家出发,7点就到了上课地点,一开门我就第一个冲了进去,点到了课堂的第一排坐位。幸亏来得早!开课前,整个会堂已经坐满了人,晚来者不得不坐在临时增加的椅子上,这样就没有桌子摆放电脑或记笔记了。我问了一下周围的听课者,除了一些是北京医生外,还有许多外地的医生。我的邻桌三人都是外地医生,一位是上海第六医院的医生,另一位是西安交通大学一附院的,还有一位是四川的。看到这么多医生利用两天的休息时间,从四面八方来听课,我突然有一种感动,想写一篇《医生休息日都去哪儿?》的博客,告诉网民医生的辛苦与勤奋。

医生的休息日最多的是值班。尽管值班是轮流的,但没有一位医生能躲得过值班。我当住院医生时,每周至少要有2个夜班,有一半的休息日都在被排上班。后来当了“住院总”,值班的时间更多了,1-2(哆来)1-2(哆来)地,每隔一天上一个24小时班,这样一来,所有的休息日都会上一个24小时班了。再往后开始值三线了,值班的次数少了一些,但下级医生随叫随到,休息日被呼到医院加班是家常便饭。专家门诊也是这样,例如我每周四出专家门诊,今年五一节就是周四,那我就雷打不动地得照常出诊,不能休息。新当上专家的医生更惨,他们的专家门诊常常被排到周六或周日,于是乎,他们每个周六或周日就得放弃休息,出专家门诊。一出就是几年,直到老的专家不出诊了,平时的诊室有了位置,新的专家提升了,周六、周日有了接班人,才能停止了每周的出诊。1995年,社会上开始改为双体日了,但作为医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周六必须到医院查房。后来,北京的医生取消了周六查房,但我去外地讲课时,发现外地许多地方的医生还一直执行着周六查房的制度。这就意味着医生永远没有双休日。这就是医生的休息日,医生休息日最多去的地方是医院。

医生的休息日常常要参加学习,就像今天我这样。医生参加培训班的目的就是充电和交流临床经验。可能会有人问我,都退休了还学“Meta分析”干什么?医学是个日新月异的学科,退休了我在行医,还出门诊,还做着科研,还要给病人看病,还要给下级医生修改论文,给《药物不良反应杂志》审稿。这些新知识如果我不去学,我就不会,我的知识得不到更新,就不是一位好医生。于是,我花了1500元,利用休息日报了这个培训班。我也常常到外地讲课,讲课的时间一般都是休息日,听课者都是当地医院的医生,大家都是利用休息日在听课学习。当然,可能有许多医生的学习是被动的。我旁边的西安医生是医院派来的,学费和路费都可以报销,但她们是带着医院的任务和压力来的,领导要求她们回去就能开展相关的工作。医生听课或参加培训的另一个目的是挣学分。医生毕业后参加了工作要强制性地参加“医学继续教育”,每年至少要25学分,不够学分就不能提升职称,因此,许多医生都要通过听课、参班、写论文等获得学分。医生的学习可不像大学生们,还请人代。我们是真学。就说今明两天的培训班吧!课程安排得很紧,上午从8点半到12点,下午从2点到6点,课堂坐得满满的。

                                                                  图:今天我们在培训班听课

医生也常常利用休息日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学术会议是医生交流临床经验的最好途径。这些学术会议有国际的,也有国内的,几乎每月都会有。今年3月,我参加的在澳大利亚举办的亚太地区肝病年会,学到了很多东西。下个月,我又要参加中国药理学会药源性疾病学专业委员会、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社主办的“第六届药源性疾病与安全用药中国论坛-消化系统与肝病药物专题研讨会”,而且要在大会上发言。就在同一个周末,全国医院感染学术年会在天津召开。为了提高参会医生和人数,这些学术会议常常在周末举行。即使休息日医生哪儿也没去,就呆在家里,除了做些家务外,也常常得抽出一些时间看医学文献、写论文。医生每年都要完成几篇论文,上班时间根本不可能静下心来写论文,只能利用休息日。我的论文都是在家完成的。

利用休息日“走穴”的医生也是有的。我爱人认识一位手术做得很好的心血管医生,他常常利用休息日到其他医院做手术;我的一位同事也曾利用休息日到其他医院坐诊。医生“走穴”当然会有收入,但很辛苦,并且有些风险,但也增加了其他医院的医疗资源。息日“走穴”的医生并不多。自己单位里的工作已经很累,很有压力,好不容易休息一天,谁还愿意再去别的医院工作呢?

当一名医生很光荣,但也真的很辛苦,常常没有休息日。有一次,我和医院里的一位年青医生聊天,她告诉我:她几乎没有时间陪孩子玩,甚至孩子让她买书她都给忘记了。真的是这样!下课回家,我打开电脑写下这篇博客。明天还要去上课,还要早起去抢坐……。就写到这时吧!再见!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