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收到搜狐编辑电话,说搜狐新开自媒体平台我一听,立即有了想尝新的兴趣。网站、博客、微博、微信,现在又出来一个“自媒体”,别看我已经老了,但对当今的新鲜玩艺儿甚至比年青人还能接受。我立即问了打电话来的小王,自媒体是个神马东东?像博客?像微信?用电脑?用手机?

和博客一样,能在网上发表文章,说自己想说的话。这样我喜欢。

我不喜欢微信。那东西太耽误时间。我的时间非常宝贵,出门诊、看病人、做科研、写论文、写书、审稿、学习Stata、学Meta分析,还参与许多社会工作。别看退休几年,一点儿都没闲着,有时忙得连休息时间都没有。所以,我没时间玩儿微信。刚刚换新手机那会儿,女儿帮我搞了个微信,几分钟的工夫,几十人上来加我,把我吓傻了。后来,只加了几个亲属都应付不过来,没有时间“低头”。

经过搜狐培训,我搞了一个微博,但搏得不好,潜水看得多,转发评论得多,原创写得少。原因是我这个人一开口就说长话,讲什么总要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微博里所限的几个字说得不过瘾。另外,我写的东西常常是方便病人反复看的,博客里的文章可以分类,容易查找,可微博里写过去了很难再找回来。病人常常对一个问题反复提问,今天这个病人问乙肝喂奶,明天那个病人又问同样的问题。我把博客中的链接发给她们,回答得又细致,又省去我的很多时间。虽然微博能和病人一对一地交流,但限制字数,而且也容易暴露病人隐私,还不如邮件回答问题更好,还能长期保存。

自从在搜狐建议博客,我爱上了我的博客。我在博客里写科普,宣传传染病防治的知识,也写我自己的生活。我常常看到一条传染病的信息,就连夜写出稿件,传到博客里,网民很快就能看见,不像给报刊杂志投稿,还得等着他们排版、刊登。博客就是我的自媒体。从2009年我开博以来,已经在博客中发表了500多篇文章,访问量已经达到260多万次。不用我投稿,许多记者自动从我博客中摘稿,更有许多网站转发我的文章。文章积累多了,我还把它们编写成书。去年9月我的新书《乙肝青年婚育宝典》就是这样诞生的。

因为搜狐编辑说搜狐新开自媒体平台有些像博客,而且写上的文章还能推荐到搜狐健康和首页中,我立即决定试试。于是注册了我的又一个自媒体平台——蔡晧东医生自媒体(http://mp.sohu.com/main/stat/media.action)。希望这个新的自媒体也像我的博客一样受到大家的欢迎。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