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门诊,有许多病人曾经问我:“抗体为什么会消失?是不是被乙肝病毒消耗了?怎样才能保持住体内的乙肝抗体水平?要不要定期接种乙肝疫苗?”对于这个问题,我给大家举一个典型的例子。

有一次,一位乙肝男孩带着她的媳妇来找我咨询。他问我:“我妻子小时候打过疫苗,好多年了。结婚时检查她有抗体,但抗体不高。我怕她被感染,结婚两年后我再次带她检查,结果抗体上升到大于1000 mIU/ml。没有加强疫苗注射,抗体为什么自己升高了呢?”

我笑着回答说:“你给她打了免费的疫苗呀!”小两口睁大了眼睛吃惊地望着我,一幅完全不理解的样子。

我继续说:“乙肝疫苗就是乙肝病毒基因的一个片段,它可以刺激机体产生抗体。你妻子接种过乙肝疫苗,对乙肝产生了免疫力。但长期没有病毒侵入,抗体就会逐渐减少。乙肝病毒和乙肝疫苗一样,也可以刺激机体产生抗体。乙肝病毒可以通过性接触传播。在你们结婚后的性生活中,乙肝病毒不可避免地进入你妻子的体内,免疫系统遇到乙肝病毒抗原后,就会再次发动免疫系统产生乙肝抗体,消灭入侵的病毒。于是,你妻子体内的抗体就增多了。你对你妻子的每一次感染,就像是加强了一次乙肝疫苗的接种。所以我说是你给她打了免费的疫苗呀!”

男孩的妻子笑了起来,可男孩却没有笑。他仍有一丝忧虑地问我:“可我们最近想要宝宝了,做了一个孕前检查,其中乙肝五项结果中的乙肝抗体又降到二百了。那为什么抗体又下降了呢?是不是她的免疫力下降了,不产生抗体了呢?我们是否需要使用安全套呢?”

我反问他:“如果世界都和平了,没有战争了,我们还会生产好多武器吗?”他摇摇头,迷惑地望着我。

我继续说:“你现在服着抗病毒药治疗,HBV DNA检测不到了,e抗原转阴了,表面抗原也明显减少,你的传染性大大地降低了。你不给她打免费疫苗了,没有病毒进入她体内发动战争,她的免疫系统还需要不断生产抗体吗?抗体当然就降低了!”

男孩如释重负地说:“原来是这样。我以为她体内的抗体都被我的病毒消耗了呢!”

我补充说到:“只要接种过全程3针的乙肝疫苗,并产生了有效的抗体浓度,就说明她体内对乙肝病毒有了免疫力。你给她一点病毒不仅不会消耗她的抗体,还会刺激她的免疫系统产生更多的抗体。你放心吧!你妻子有抗体,不会被你感染!你们如果用上了安全套,还能生孩子吗?”小两口听罢都笑了起来。


关于乙肝抗体这个话题,今天我们就谈到这里。明天太忙,没有时间博网,过两天我们再接着说。再见!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