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间过得非快,2014年转眼间过去了。这一年,我显得特别忙,种地的时间没有了,公园去的也少了,尤其是最近,忙得我上网发博客都没时间了。这一年,我的时间都去哪了呢?

首先,说说我的工作和科研吧!

尽管还像往常一样,每周两天科研门诊,一天专家门诊。但是,我给自己加了一个新任务,帮助妇产科建立了一个新的数据库,专门收集高病毒复制乙肝母亲在我院生育和阻断的情况。为了更快地完善妇产科的这些数据,我每天清晨不到7点就来到医院,中午带饭,不去食堂,我还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就是为了乘着办公室电脑无人使用的工夫查阅医院的HIS系统。从2014年春节到现在,我的这个数据库已经录入1000多个病人的数据,初步掌握了我院近两年来的母婴阻断情况。我的另一个全程抗病毒母亲数据库里的信息也在逐渐增多,目前已经收集了600多例全程服药生育母亲的信息。有了这些信息,我们可以总结更多的乙肝母婴阻断经验,让所以的乙肝妈妈都能生出健康宝宝。我们的恩替卡韦080研究也进入了第7年。通过这项研究,我们获得了更多的治疗乙肝经验。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今年一年,我用这些数据帮助青年医生发表了《阿德福韦酯相关范科尼综合征合并脊健病及周围神经病》、《恩替卡韦耐药位点阳性患者的回顾性分析》、《HBV感染母亲的血清病毒状态对新生儿HBV血清标志物的影响》、《替诺福韦的肾脏-骨骼毒性及其防治》、《89例慢性乙型肝炎妊娠妇女孕期肝功能异常的临床分析》、《慢性乙型肝炎妇女全孕期应用替比夫定的安全性研究6篇论文,还有一篇待发表在SCI的文章。

第二,再说说我的学习。

别看我年过六十,学习劲头丝毫不减。我今年参加了一个学习班,用Stata做文献荟萃分析。我自费学的,砍了砍价,1800元砍到1500元。在学习班上,我是最老的学员,但学习能力一点不比年青人差,不仅记了笔记,还录音,回家后又进行重新整理。班上的同学都叫我“阿姨同学”。

我报名参加了一次丙型肝炎新进展的学习班,免费的。这几年,丙型肝炎治疗进展特别快,几种直接抗病毒药物先后上市,丙型肝炎已经成为可以完全治愈的疾病,治愈率可达到90%以上。但这些药还没有一种在我国上市。我想赶快掌握这些新进展,使药物上市后,我就能很好地运用于临床,早些把我国的丙型肝炎患者治好。我学得非常认真,每位讲者的PPT我都照了下来。学习结束后,我又把我学到的内容重新温习一遍。现在,我结合这些学习内容和我自己在网上查找到的文献,把丙型肝炎的进展写成一本书,希望能在这些药物上市时,基层医生和公众都能了解丙型肝炎的新治疗。目前,我已经完成了5万多字的写作内容,还非常用心地画了许多图。这个学习班组织得也非常好,请来了许多国内外专家,又是免费的。可令人失望的是,我们医院只来了包括我在内的两位医生。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医院的医生们怎么不来学学呢?

第三,谈谈我的科普、网络工作。

科普工作就用数量来说吧。我2014年在各大纸媒上发表科普文章20余篇,其中919日发表在北京日报上的《准妈妈孕前应接种哪些疫苗?》一文获得2014年北京日服和北京市计生办合办的“首都市民生命全程健康教育”专栏特等奖。我在12日中国医学论坛报发表的《正能量永恒定律》获一等奖。我还写了7万多字的有关预防免疫的科普文章,其中有些文章已经陆续报纸上发表。我被《肝博士》杂志聘为第四届编辑委员会编委,被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学会聘为“全民健康素养巡讲专家”。参加了“爱肝一生网站”组织的一次关于“乙型肝炎的母婴阻断”电话科普宣传,在医院健康大课堂进行了一次“让我们的宝宝远离乙肝”的科普讲座。

在网上,我与网民通信8000多封,回答了网民对乙肝、丙肝和传染病健康的各种问题,并把比较普遍的问题写成博客发在网上。2014年我在搜狐博客上发表了140篇博客,并开放了搜狐自媒体平台。我的搜狐博客累积点击率达到295万,搜狐自媒体平台访问量达到79.5万。

第四,谈谈有关药物安全性工作。

我一直关注药物不良反应工作,关心患者的用药安全问题,是药物不良反应工作的积极分子,担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副主编。2014年,我主要担任药物不良反应病例报告的审稿工作,共审稿100多篇。在审稿的同时,我根据稿件的内容和文献检索的情况,共向杂志社提出《托泊替康的血液系统毒性》、《卡马西平中毒及其管理》、《警惕依达拉奉的肝肾损害》、《非诺贝特引起的肌病》、《前列地尔导致的新生儿和婴幼儿不良反应》、《利福平相关性溶血》等重要的选题,有些题目已被专家认领,写出文章。我参加了“2014第六届药源性疾病及与安全用药中国论坛——消化系统和肝脏疾病药物专题研讨会”。在会上,我发表了《替诺福韦的肾脏-骨骼毒性及其防治》讲演,受到与会专家和同道的好评。2014年,我被中国药理学会药源性疾病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参与了《中国用药失误监测报告及防范策略专家共识》定稿的讨论,这篇共识已经刊登在2014年第6期的《药物不良反应杂志》上发表。

最后,谈谈我的帮助工作。

我们离退办从两年前就开展了一项“老帮老”活动。内容是离退休老人间开展相互帮助,有能力的老人帮助生活和健康上有困难的老人,年轻一些的老人帮助年长一些的老人,减轻社会和单位的负担。我选择了一位孤身残疾人,也是我以前的同学。刚开始他的情况还好,只需要我偶尔去一下。没想到去年他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逐渐生活不能处理,而且家庭矛盾重重,经济上也十分困难。我只好给他提供更多的帮助,甚至帮助买东西、做饭。前几天,保姆终于要辞工回家过年了,我只能帮他进入养老院。为了帮助这位同学,占了我许多休息时间。我没有时间像前几年一样种地了,去公园、游泳等活动也少了。可我伸出的手怎么也收不回来了,因为我无法看到一个人走投无路,甚至面临死亡。

一年的时间飞流而去,我没有虚度一分一秒。2015年的时间我将抓得更牢!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