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的专家门诊来了一对准备生育的乙肝夫妇。他们从杭州来,专程向我咨询有关乙肝生育的问题。我耐心解答完他们的问题后,他们高兴地站起来说:“谢谢蔡医生!为了挂上你的号,我们从号贩子那里花了400元钱买的号。”

我听后大吃一惊。“我们医院有号贩子?那你们得到我们医院办公室举报一下,不能让号贩子这么猖狂。”

“不是你们医院的号贩子,是网上的号贩子。”

“网上还有号贩子?网上可以直接挂号呀!”我立即把网上的挂号办法打印一张给他们。

他们说:“网上的号都挂完了,我们是在淘宝网上的号贩子手中买到的你的专家门诊号。”

我又吃了一惊。“淘宝网上还有号贩子?”接着我就气愤起来。

我的专家门诊号才14元,这位病人的化验结果齐全,只为咨询,在我们医院除了挂号费外,还买了一本科21元的科普书,一共花了不到40元。可却被淘宝网上的号贩子骗去400元。

我告诉那对乙肝夫妇:我的号其实没有那么难挂。在北京市预约挂号网站、114电话和我们医院的预约电话“8432 2717”都可以预约到我的号。如果预约号已满,门诊当天也可以直接挂号,8点以前到医院一般都能挂上号。如果来晚了,每天上午10点半还会放出一些放弃预约的号(我猜想其中很可能就有号贩子买的没有卖出去就作废了的号)。有些简单的问题也可以给我发邮件,我会在信中解答,千万不要到淘宝网上买号贩子的号!

我也在今年3.15之前发出这个博客,希望两会代表、北京卫生部门的领导管管淘宝网上的号贩子,不要让老百姓为了一个很简单的病花那么多钱。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