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母亲是一个伟大的职业。十月怀胎,从两条红线出现的那天,她的心就开始与腹中的胎儿相通,她的血液就开始与胎中的宝贝相连;她既为小生命的突然降临而倍感兴奋,又天天担心它的安全;她细心地体验着胎中的每一个微小的变化,天天盼望着它能正常发育、顺利出生。孩子出生了,母亲的血液立即变成了乳汁,哺育着孩子逐渐长大;母亲的汗水化作春风雨露,滋润着幼小的心灵日月聪慧;母亲的双手永远是奉献,而不图任何回报。这就是母亲,伟大的母亲,每一位已婚女人梦寐以求的光荣职称。

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在我治疗的病人中有许多女孩不能顺利地当上母亲。她们有乙肝,有的还需要治疗,她们在怀孕时有可能还要吃药。她们害怕体内的病毒侵犯宝宝,担心治疗药物伤害到宝宝;她们四处求医,甚至不顾自己的安危中断药物治疗,希望能当上母亲,生下健康的宝宝。我被这些女孩感动。于是,我开始研究。服药治疗期间能不能怀孕?治疗药物对宝宝是否安全?如何降低宝宝感染乙肝的风险?

十年的努力获得了成功。这些女孩一个一个地荣升为母亲,我也被她们亲切地称为“蔡妈妈”。幸福啊!当上母亲的幸福!骄傲呀!有了孩子的骄傲!母亲,不图回报,只图那无法比拟的幸福和骄傲!愿天下的女人都能成为母亲,体会着母亲的幸福的骄傲!祝天下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